有效且显著降低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人才培养的门槛 —— 南湖1024学院2021「南湖数字交通与智能汽车行业论坛」侧记

南湖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理事长冯雷接受电视台采访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这些看起来略显高大上的技术,已经深入经济生活的各个角落,与我们每个人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关联,这些技术基础之上是一个正在加速发展的数字经济时代。据IDC预测,到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越传统经济,2025年,80%的新应用都将带有AI功能。

        但数字化技术因其专业性和复杂性,对中小企业及普通人而言,具有很高的门槛。如何有效且显著地降低这个门槛,为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人才培养赋能,这是南湖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的宗旨,也是该基金会理事长冯雷先生在2021「南湖数字交通与智能汽车行业论坛」做主题演讲时多次强调的目标。

        作为南湖1024基金会旗下数字化普及品牌“南湖1024学院”今年的首场活动,2021「南湖数字交通与智能汽车行业论坛」,由嘉兴市南湖新区管委会主办,南湖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承办,于2021年3月30日在上海虹桥世界中心成功举办。

        南湖新区领导出席本次论坛,并致辞欢迎数字交通与智能汽车及投资领域的嘉宾,会场有行业专家的主题演讲,还有热烈的圆桌讨论——“数字交通与智能汽车领域的投资机会”,可谓是一场干货满满的数字化技术及产业的高端盛宴!

        论坛承办方南湖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的理事长冯雷,也是CMU上海校友会的会长,又是「数字化三部曲」系列著作的主编和作者,对于数字化技术及如何赋能企业及人才的数字化转型,有着深入的思考与实践。

        冯雷先生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从「软件公司」到「数据公司」,再到「AI模型的数学公司」。简单来说,传统企业要数字化转型,先得写个软件实现业务流程的自动化,随着软件收集的数据不断增多,需要考虑大规模的数据存储方案及初步的数据分析,再接下去,数据达到更大的规模等级,则考虑AI数学模型的算法来深入挖掘数据并反馈优化企业的业务流程,这里涉及大量的机器学习算法,需要数据科学的专业人才进行分析建模。

        当然,上述数字化转型的「三部曲」背后是对应的数字化技术架构,软件布署在服务器集群的云计算设施上,数据存储在常规数据库或大规模分布式数据库上,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创建算法模型来分析挖掘数据,然后使用分析结果来动态调整优化业务模式。其中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对应的数字化人才来落地这些技术架构。对于资源不算丰富的中小企业,这些技术架构和数字化人才是一道较难越过的门槛;对于非数字化专业的人员,如此庞大复杂的技术栈,如何高效学习并培养数字化技能,也是极具挑战性的。

        为此,冯雷理事长希望通过1024基金会的平台,汇聚各方力量,搭建一个数字化技术、人才、转型企业的社区,既互通需求,也避免重复开发,帮助中小企业基于安全开源的数字技术框架来实现数字化转型,并采用结对编程等方式来有效地培养数字化人才,从而推动数字化技术及产业的普及公益,让更多的个人和企业分享到数字化及科技带来的红利。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