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连载【2】(原创作者: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原创连载2

     「上接: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_连载【1】」

      那么,为什么数字经济一夜之间就起飞了?

      我们很多年前就有了电脑,用它来处理文档、收发邮件、浏览网页或者使用各种专业软件完成自己的工作等等,那时候计算机就是一种辅助工具,服务于生活与办公,但并未明确带出数字经济的概念。为什么在最近十几年里,数字经济突然开始腾飞,数字世界的规模正在呈现指数级的增长,到底发生什么了?

      我的观察和我的想法是,主要原因在于云技术的发展。

      我想分享一些关于第三代计算技术的信息,我们从大型机开始。年龄较小的读者可能都没听过大型机,年龄稍大的可能见过一些银行的大型机,这是一种体积非常庞大的机器。后来,我们开始转向使用个人电脑(当然,不少人喜欢称它为PC机)。现在,我们开始转向云计算,因为云计算的出现,你可以在一夜之间触及你的用户。你可以升级你的软件,你可以向全球用户提供你的服务。如果你把一个应用程序上架到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就会立刻推送到中国、美国及其他国家的任何地方,那么你就能触及全球的用户。所以云技术实际上催生了一些新的初创公司,其中不少是颠覆性企业。

      什么是颠覆性企业?

      我们来看一张非常著名的榜单,这榜单极具震撼力。

        这是来自各类媒体的信息汇集,一些比较有意思的说法。比如,优步是最大的出租车公司,但他们没有一辆车。为什么?因为他们是一家数字化公司。Facebook是最大的媒体公司,但他们不生产内容,这与《华尔街日报》、《中国日报》等新闻媒体不太一样。阿里巴巴是最大的零售公司,但他们没有任何库存。但如果你去购物中心,你可以看看传统零售商的销售情况,货架或仓库里堆着待售的商品,他们的业绩不佳,主要原因在于,他们没有为转变为像阿里巴巴这样的公司做好准备。在中国,如果我们去二线城市,在过去如果你拥有一个小型购物中心,生意还不错,但现在你很难有生意。你必须把购物中心改造成娱乐场所、电影院、餐馆,否则阿里巴巴就可能会抢走所有的用户。Airbnb是一家酒店公司,但他们没有任何房产。

      所以你所知道的这些公司,在宏观经济层面上,这些公司真的做得很好,主要原因在于,他们可以利用云技术在一夜之间触及他们的用户,创造一种新的商业模式来颠覆整个行业的增长。

      那么,从微观层面,我们来看看这些“小型”颠覆性企业。我们以往理解竞争对手的时候,更多的是,行业老大盯着同行业的老二、老三,前者被后者超越也是时有发生。但现在,基本上任何行业的任何人都可能会成为你的竞争对手。我们可能听到过这样一句玩笑话,打败方便面的不是同行,而是外卖公司,美团外卖。因为有了美团外卖,我们再也不用吃方便面了。这的确很有趣。

      在Pivotal的创业旅程中,我有幸与一些高级领导人共过事,直接或间接地交流学习到高观点下的企业基于云计算、数字化的高瞻远瞩的构建及如何实际落地推进,这些思想前瞻且深邃。

      摩根大通首席执行官杰米·戴蒙(Jamie Dimon)说过一句话(摩根士丹利是Pivotal一个非常大的客户),他说,硅谷要来了,他们会抢走你的饭碗。所以我们想进行数字化转型。我读了一些新闻报道,金融业的摩根大通是购物平台亚马逊的信用卡合作伙伴,实际上,此项信用卡合作业务相当不错。不过,我认为亚马逊建立信用卡业务并不难,但对于摩根大通来说,建立一个在线零售电子商务平台却是非常困难的。这种非对称的关系却使合作伙伴关系维护得很不错,他们一起致力于数字化,共同为数字世界创造机会。

      实际上,通用电气与Pivotal走得很近,通用电气一开始就投资了Pivotal。通用电气(GE)前CEO杰夫·伊梅尔特(Jeff Immelt)实际上非常支持Pivotal,我将详细说明这一点。杰夫·伊梅尔特说,他晚上睡觉的时候想办一家工业公司,但第二天醒来,他想让通用电气成为一家软件和分析公司。通用电气在构建IoT软件平台方面投入了大量资金。但数字转型并没有这么容易,总是伴随着各种曲折,这儿有一段话分享给大家:不要以为这很简单,总会有磕磕绊绊,虽然挫折难免,但未来可期。

      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表示,这是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时代,但有一件事是可以确定的,那就是数字化。数字化转型是确定的,然后一切都确定下来了。所以,在这种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你可以确定的是,你必须致力于数字化。

      好的,几个要点我们简单回顾一下,前面我们谈到,在哲学层面,数字宇宙正在膨胀。然后,从宏观经济层面来看,中美两国的数字化公司正开始腾飞,数字经济非常有望达到成为多数的临界点。在微观经济层面,我们见证了颠覆性公司的出现,还有像通用电气、福特这样的大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数字化转型。

      现在有很多公司的首席执行官过来咨询我,他们说,我不一定完全听懂你说的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意义,但你得说服我,我怎样才能切实利用数字经济指数级的增长?我如何才能在此基础上获得成功?

      因此,在我置身数字化工作的整个从业过程中,我和我的团队以及社区,我们创作出版了几本数字化相关的著作,帮助大家了解和落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我们认为,实现数字化的第一步就是,你得先成为一家软件公司。

      在以往,传统公司确实极少通过开发应用程序去触及用户,但现在,像航空公司一样,各行各业的企业,大多拥有他们的会员应用,比如手机上的APP或者各大平台上的小程序,当然也有不少PC浏览器上的web应用。早些年乘坐中国航空公司的航班时,所有公司都使用同样的IT系统预订机票,加入会员,看起来都差不多。现在,它们都是定制的、差异化的系统。

      再比如,星巴克咖啡,星巴克现在可以通过应用程序下单。在构建软件进行数字化升级方面,这是一家幸运的公司,你构建的很多东西可能不那么走运,但这种幸运也并非纯属偶然。你需要完成这样一件事,你需要支持用户通过应用程序来订购咖啡,执行速度要快。一开始,星巴克执行速度就很快,迅速支持线上订购咖啡了,并且支持用户定制自己喜欢的口味,比如你要是乳糖不耐受,可以把牛奶改成燕麦奶,这样在享受咖啡的过程中,你的肠胃可能也会比较舒适。

      想象一下,全球3万多家门店的星巴克,如果没有数字化技术的支撑,该如何给规模异常庞大的客户递上一杯定制化的咖啡?

      至此,大家应该能够理解了,为什么每家公司都需要成为一家软件公司。你需要通过软件来触及用户,你需要将你的业务扩展到数字产品中。

      如果完成了第一步,成为了一家软件公司,我们来看看第二步做什么。当你有了软件,有了应用程序,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但你可能甚至不知道如何处理数据,如何从中受益。在我看来,不删除你搜集的数据是明智的。

      那么,软件公司之后,你得成为一家数据公司,你需要搜集数据,再对数据进行分析,进行智能决策。这对于银行业或金融业人士来说,就很容易理解了。比如,当用户申请贷款的时候,你应该给予用户多高的评分?现在,当你处理贷款时,用户的历史贷款记录有一个类似的档案。基于每一笔违约的贷款,你可以给出一个评分。通用电气对每家航空公司、每个航班,通过发动机上的传感器搜集2TB的引擎数据,然后把数据传输到平台。这个分析平台可以确保引擎运行正常,的确,我们真的不希望引擎出故障。

      所以,这些公司非常擅长数字化技术及数据分析和应用,他们洞悉了隐藏于海量数据之中的秘密。

      数据科学可能不那么容易地看得见摸得着,但这是未来的工作,这项工作一直在进行,于人类而言,对未来和未知的好奇心驱使我们投入到这项工作中。

      正如前面所说,埃隆·马斯克对太空非常感兴趣,而我们对于探索数字文明的边界非常感兴趣。

      数字世界的边界在哪里?这对人工智能意味着什么?如果人工智能真的能在复杂的任务中战胜人类,我们会投入大量的资源,确保所有这些技术的推进是在为人类做好事。这涉及到数字化转型的第三个阶段,即数据公司之后的数学(AI模型)公司阶段,由数学算法模型来驱动公司业务。

      至此,我们有了一个初步的企业数字进化三部曲的概念框架。首先,成为一家软件公司,然后成为一家数据公司,第三步,成为一家数学(AI模型)公司,也就是我们说的人工智能模型等数学算法驱动业务的公司。上图表格中左侧展示的就是这三个步骤,右侧两列则是两个思考维度的案例。案例中的第一列,需要我们思考一下,伴随着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颠覆性技术的出现,对科技公司来说意味着什么或者这会带来什么样的机遇?我们如何才能创办一家像微软、甲骨文这样的公司?或者像亚马逊,像它的AWS,它捕获了技术领域的哪些机会呢?没错,你可能发现了一些机会,希望创办一家技术公司,帮助企业成为软件公司。

      因此,我将分享表格中间这列的第一个案例,Pivotal为每一家公司创建一个平台,帮助他们快速成为一家软件公司。他们不需要劳动力,像每年从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毕业的研究生,就能在Pivotal的软件平台上构建Facebook和Instagram这样的应用程序,只需掌握非常基本的知识,就能构建像Facebook和微信这样的应用程序。

      接下来,对应于数字化三部曲的第二阶段,我创建了一家名为拓数派(Open Pie)的公司。我将向你们展示,我是如何向投资人阐述这家新公司的价值的,如何成立第一天即以1亿美元的估值获得腾讯投资的。

      然后,对应于数字化三部曲的第三阶段,我也会谈谈数学公司的未来,我们如何构建探索数字文明未来的基础,探索边界在哪里,数字文明的准则是什么。

      构建这些技术公司后,我们再看看表格中最右侧这列,这些是关于传统公司数字化转型或数字进化的案例。我们有很多这样的公司案例,比如通用电气、福特,诠释了作为一家软件公司的意义。通用电气如何构建其工业互联网,福特如何建造数字化的汽车。

      实际上这是一年前的案例,所以我们还引入了其他公司的一些案例,我想举一个汽车公司的例子,看看他们是如何利用数据的,他们的任务是,确保汽车在路上跑的时候不出故障。作为汽车用户最不想要的体验是,车在路上抛锚了。我们知道这是非常糟糕的,为什么汽车在路上总是出故障?有没有一种技术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问题?

      表格中其余两项,一个是CMU上海校友会,一个是数字产业基金会。CMU是全球计算机专业的名校,也是AI技术符号学派的发源地,每年的优秀毕业生都是计算机行业的骨干力量,CMU上海校友会是数字化技术、思维、灵感碰撞交流的社区。那么,在数字产业基金会,我们试图通过这个数字化公益社区来创建一个服务于数字化转型的知识或资源分享的生态,数学公司时代和数字文明的未来是这个非盈利组织的核心。

      这就是整个讨论的框架,接下来我会详细论述企业数字进化的这三个步骤,软件公司可能相对直观一些,数据公司表现为承上启下的重要作用,而数学(AI模型)公司则略显抽象,似乎主要是针对思想家的,但我认为,如果你很成功,你会关注数字文明的未来。

      那么,咱们来看看数字化三部曲的第一步——成为一家软件(化)公司。

      事实上,软件公司的叫法,我提出这个概念的思路,或许和马克·安德森(Marc  Andreessen)说过的一句话有某种关联,他说:“软件正在吞噬世界。”

      马克·安德森名气很大,他创办了网景公司,不知道大家对网景公司了解多少,其同名浏览器(Netscape网页浏览器)当年占据市场主导地位,后来在竞争中输给了IE浏览器。HTTP Cookie技术和JavaScript语言就是网景发明的,至今仍被普遍使用,或许说到这些,大家就不会觉得陌生了。2011年,马克·安德森为《华尔街日报》撰写了一篇专栏文章Why Software Is Eating The World(《为什么软件正在吞噬这个世界》),引起了巨大的关注和评论,他说软件颠覆了现有的产业结构,正在吞噬整个世界。

      这意味着,想跟上变化趋势的公司,需要具备一定的软件化的能力,成为一家软件(化)公司。

      但正如我之前分享的那样,这一切为什么如此突然?为什么过去20年没有?为什么不是过去30年?为什么是现在?每个公司都需要成为一家软件公司。正如我所分享的,你需要关注动态是什么?因为我具备物理学的背景,我总是思考动态。如果你研究热动力学的统计数据,你需要思考能够解释统计学现象的底层逻辑。

      那么事物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

      驱动力是创造未来的重要因素,所以这是非常重要的。

      我们不少人可能学过工商管理或者从事过企业管理工作,我们会做SWOT分析。我在CMU做SWOT分析的时候,这的确能够说服我自己,但这很难说服风险资本对我们投资,因为这些分析背后真的缺乏强有力的底层逻辑支撑。

      那么问题来了,你如何才能构建一份对风险投资而言,具备说服力的商业计划?商业计划经常会往后规划五年,这看起来有点像你拉上投资人一起押注未来五年,由于没有时光机穿越到未来,那你如何预测未来?

      这就需要验证逻辑,逻辑是一样的,逻辑等同于时间,逻辑独立于时间。所以我们只能使用过去的数据,过去的动态,洞悉这些动态背后的的底层逻辑,然后据此来判断未来,那么你就可以拥有一个美好的未来。

      实际上,20几年前当我配置自己的首台PC兼容机时,计算行业的发展便已从大型机向个人计算机(PC)转变。那么,促使计算行业从大型主机转向PC发展的驱动力是什么呢?

      其实,这背后是摩尔定律在起作用。摩尔是英特尔(Intel)创始人之一,也是英特尔的第二任首席执行官,他提出:集成电路上可容纳的晶体管数目,大约每两年便会增加一倍。当然,我们可能更熟悉摩尔定律的另一种表述,预计每18个月芯片的性能将提高一倍或价格将下降一半。尽管,摩尔定律是一种观测或预测,也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在过去的几十年看起来它一直在生效,半导体行业也遵循着该定律。实际上,正如大家所见,CPU已经变得越来越普遍和便宜。在过去,大型机的CPU运算能力非常缺乏,但是突然间,摩尔定律大幅增强了CPU的运算能力。所以在某个时候,我们意识到CPU不再昂贵稀缺,我们可以利用小型计算机来实现大型机的功能,于是我们转向了PC时代。

      如果在大型机时代,你可以预见到摩尔定律的未来,预见到PC时代的到来,那么你可能会从事Microsoft和Oracle的业务。因此,微软和甲骨文押注在了个人电脑上,而不是大型机。当年,许多老牌公司在大型机上取得了成功,但它们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了。

      这就是一种动态变化。摩尔定律给计算行业带来了额外的变化。在摩尔定律之前,在大型机上,我们拥有第一代计算能力,即计算平台。显然,有了摩尔定律,个人电脑是第二代计算技术。

      现在我们假设你处在10年前,你期望能够预测未来,运用刚才所说的逻辑来做出判断,那么什么是未来10年将发生的根本性的变化?其背后的驱动力是什么?在某个时刻,它会变得如此流行,我们将在很多事情上有所转变。

      那么,我们可能很容易预测,CPU和内存会变得更便宜,存储也会变得越来越便宜。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我的第一台电脑,只有10G的存储容量,一台东芝电脑,而现在,现在我的iPhone有512G的容量。没错,时光倒回到十年前,做出这样的预测并不难,因为集成电路行业还遵照摩尔定律按部就班的推进,但这是一种根本性的变化吗?

      显然不是,这仍然停留在PC时代。

      实际上,十几年前,随着虚拟化技术的发展,加之互联网的普及、智能手机的兴起、固定和移动网络带宽的提升,云计算开始崭露头角,但若说云计算会成为未来的主流计算平台,那时的质疑声仍然占绝大多数。那你将如何做出判断?

      这很难,对吧?的确,众说纷纭间,你如何保持清醒和理智?

      但若你确信云计算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你可能就不再迷茫了,你或许已经开始基于  云计算重构你的公司业务了。那么,十年前,怎么判断云计算是一项颠覆性的技术并将成为PC之后的主流计算平台?

      如果说从现在回溯过往,很有点马后炮的味道,那么,我不在此做总结和回顾,我只是分享一下十年前,我们当时是如何判断以及都做了些啥。

      十年前,我们发现,PC成为主流计算平台的时代,我们使用计算机来提高办公效率,我们使用电子邮件、ERP、CRM,但我们没能通过它们来触及终端用户,另一方面,基于初露端倪的云计算构建的应用,可以在一夜之间,可以随时随地触及用户。这实现了一种新的商业模式,IT不再是简单服务于办公室事务,而是可以用于开展企业主营业务。这实在是太深刻的变化,所以我们(那时我在Pivotal任职)告诉通用电气和福特,你们真的需要关注这一点,云平台能够颠覆很多事情,这项技术将在各个行业带来新的颠覆者。

      我想在这儿暂停一下,回到如何撰写商业计划的内容,基于前面的讨论,大家应该能清晰地看到,如果你去找风险投资,一份逻辑自洽的商业计划是至关重要的。如果你和投资人说,我们想成为另一家A公司(假设A公司是社交应用的头部公司),他们不会理会你。他们想要看到非常坚实的逻辑基础,你可以运用你的逻辑,告诉他们,从现在起五年后,有些事情会有所改变,我想在这个领域做得更好,在过去,逻辑证明这种变化是有效的。

      这就是你预测未来的方式,你需要运用逻辑,底层逻辑就是洞悉计算技术带来的驱动力。每代计算平台时代都会有新的应用,新的商业模式。十年前我们就看到了这一点,我们还开展了另一项研究来搜集更多的公司运营数据。在Pivotal成立之前,我们搜集了云计算领域的技术公司的数据,如图中展示的,截止到2014年,那时候他们的市值一直在增长。

      在十多年前,云计算刚起步,很多公司还没做出决定是否要全面投入云计算,包括微软实际上当时也很挣扎。图中的EMC和IBM,我们都知道,EMC最终被戴尔收购了,后来又被博通收购了,这似乎意味着EMC在这段旅程中并不是很成功。看看IBM,我们就事论事,其在云技术领域确实不太成功。因此,他们的市值并没有增长多少。就现如今的甲骨文来说,我认为甲骨文的云策略仍然不是很强。其他一些公司,像惠普、戴尔、思科和英特尔这样的公司,在云计算领域,显然也做得不太理想。

      所以回到2010年,那时,我们认为驱动力正在向云时代转变,我们需要成为一家云公司。如果没有这种远见,我们的处境会非常糟糕。有些事必须要去做,否则你的公司可能就完蛋了。

      因此,最终我们创办了一家名为Pivotal的公司。Pivotal公司的使命是,真正利用我们当时从EMC和VMware获得的资产,然后将其放到云端上,并将其打造成云平台。

      所以我们的目标是,我们想让通用电气这样的公司非常轻松地构建数字解决方案,只需要从斯坦福大学、麻省理工学院等院校毕业的工程师,我们只需要一个普通的工程师,很容易地在Pivotal这个开放的云平台创建一个软件应用,这个平台,实际上我们称之为云操作系统。

      主要是因为Pivotal 的创始人在微软任职时掌管Windows操作系统,所以,他基本上要求我们构建一个云时代的操作系统,确保它能在AWS上运行,在谷歌、阿里巴巴上运行,在VMware上运行。这样每个人都能在Pivotal这个云操作系统上轻松地构建应用程序。这就是我们的愿景,我们通过观察和数据给出的建议,得到了董事会的同意——我们应该创办一家公司。

      所以他们实际上希望,我们从EMC那里拿到投资,而且我们也从通用电气拿到了投资。通用电气实际投资了1.05亿美元,所以公司的总估值是10亿美元。他们想将新公司打造成一个独角兽。

      但我当时学到的唯一教训是,实际上EMC和VMware拥有公司太多的股份。EMC和VMware拥有相当多的股份,员工拥有15%的股份,GE拥有10%的股份,然后是EMC和VMware拥有大约80%的股份。员工拥有15%,但不是股票,而是期权。这就是Pivotal的结局,它最终被VMware收购了,我并不十分认同此次收购。如果Pivotal没有被收购,那我们现在的估值大约在200到300亿美元。

      在当时的商业计划中,我们向董事会提出,我们要起飞了,我认为我们做得挺成功的。随后在两年内,我们获得了福特和微软的另一轮投资,他们又向公司注资了2.5亿美元。Pivotal的主题是创建一个云时代平台,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让每个用户都能成为一家软件公司。

      通用电气成为公司的投资者,福特成为公司的投资人。在四年内,我们帮助了财富500强企业三分之一的公司进行数字化转型。如果你们看一看IPO,就会知道它离IPO很近,因为在美国IPO的话,如果我们去纽约和纳斯达克上市,需要1亿美元的营收和50%的毛利润率。这就是生意,我们启动了IPO。

      当我们进行IPO时,估值为50亿美元,不到五年我们就完成了IPO。

      全球共有27个办事处,我们只有不到3000名员工,这家公司非常好,在一年内,最新估值达到100亿美元。我们后来遇到了小的危机,最终VMware董事会收购了这家公司。

      我不认为Pivotal和领导层也完全赞同这项收购。当你创办一家新的公司时,需要关注创始团队的控股比例,我学到了这个教训,我的下一次创业决定成为公司的多数股东。

      所以,我们致力于云原生数仓虚拟化的当前这家公司——拓数派(OpenPie),作为一家Day-1准独角兽,我们引入了头部产业基金的投资,我和我的创始团队拥有公司的多数股份。

      正如前面所说,Pivotal为大多数企业创建了一个云操作系统,使应用程序与基础结构分离,提供云、中间件或应用服务,可以快速简便地构建、测试、发布和大规模部署应用程序,帮助企业高效实现数字化转型。

      有了这个云操作系统,我们可以在云端运行任何应用程序,可以在亚马逊、阿里、腾讯这样的公有云亦或自建的私有云上,很快速、很方便地构建应用程序,你不需要计算机专业的博士生,有一定编程基础的工程师即可快速上手。

      确实,云操作系统让工程师不用关注复杂的应用程序基础架构这些工作,只需专注在业务本身的代码上,但这或许还不够,这不足以确保企业的数字化开发项目能真正实现,因为工程师的开发方法和效率将直接影响最终的应用程序交付。

      那么,如何在合理的成本范围内确保应用程序能高效地完成开发,从而帮助企业构建数字化业务呢?

      我们将在下回讲述一种经过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使企业有效地转变为软件公司,然后朝数据公司进化。

     —未完待续—

( 冯雷(Ray)及数字化三部曲团队原创连载作品,欢迎继续关注。)

—————————————

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冯雷Ray Feng:

数字化三部曲系列著作主编及首席作者

PieCloudDB Database eMPP存算分离云原生数据库总设计师

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理事长

卡内基梅隆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席

拓数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致力于企业——软件公司  数据公司 → 数学(AI模型)公司的数字化三部曲方法及软件代码级别架构实践真实落地

“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连载【2】(原创作者: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