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连载【1】(原创作者: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数字化转型是当下热度极高的话题,数字经济在GDP的占比不断攀升,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45.5万亿,占GDP的39.8%(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数字经济的增长如此迅猛,这对于企业和投资人而言意味着什么?又是什么样的技术演进支撑起这个蓬勃发展的数字世界?人工智能(AI)会抢占人类的工作职位吗?数字技术的未来又能带给我们怎样的机会?

        对于上述话题的讨论,见诸于印刷物或数字终端设备的各类媒体,大家耳熟能详,但说法纷呈,莫衷一是,这可能导致我们,看了许多,听了许多,只形成一些诸如APP开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算法等零碎的概念,若将这些和数字经济关联,又容易陷入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的混乱之中——深知自己处于数字浪潮之中,却不很清晰这浪潮的来龙去脉以及对自身的深刻影响。

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已出版的著作

        这次,我们(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试图从一种高观点的角度,既看树木也看森林、既谈商业也谈技术、既论方法也论落地,以Ray作为第一人称的方式,结合Ray长期从事数据库、云计算、数字化转型等技术/产品/项目的研发、管理的行业经历,像朋友一样和你聊聊我们对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数字化技术的一些观察、思考和实践。

   那么,咱们开始吧:

        回顾我的工作经历,你可能会看到,我服务的公司来自于各行各业。但事实上,我只在做一件事 —— 致力于企业的数字进化,对此我将进行详细的阐述。

      打个可能不那么贴切的比方,比如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大家知道,他有很多公司,生产纯电动汽车的特斯拉(Tesla)、探索太空的SpaceX、研究脑机接口的Neuralink,但说到底,他只有一个愿景,一个使命——探索太空及人类的未来。自然,我还未大胆到与埃隆·马斯克相提并论,尽管他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获经济学和物理学双学位,我也获得了北大的经济学和物理学双学位,如果真有那么一点相似之处,我以为,在于纷繁复杂的工作背后,大家都在孜孜不倦地追求各自不变的愿景。

        所以,我的愿景在于数字进化,我会分享一些数字世界相关的哲学观点,以及它让人如此着迷的原因。

      大家或多或少会接触到关于数字化转型和数字进化的知识,因为我是这个行业的从业者,所以,我会分享一些行业观点,讨论一些非常实用的东西。

        我构建的一个论点,我们称之为数字进化图,我的看法是,企业在数字进化中需要经历三个步骤:软件公司 数据公司 →  数学(AI模型)公司

      如果企业要做数字化转型,那么第一步,需要成为一家软件公司

      接下来,我通过分享Pivotal的故事,来讨论及论证,为什么每家公司都需要先成为软件公司,为什么软件必须成为你的业务。Pivotal实际上是我们在美国创办的一家公司,它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

      当软件公司积累很多数据后,你必须建立一个数据策略,你必须是一家非常擅长数据处理的数据公司

      我将与大家分享当前一家叫做拓数派(OpenPie)公司的情况,这是一家专注于存算分离的eMPP云原生数据库引擎及平台研发的公司(核心产品名为PieCloudDB Database),服务于帮助企业存储挖掘海量数据,从而有力推动企业转变为数据公司。

拓数派核心产品PieCloudDB Database

      这是我与腾讯共同创立的公司,从第一天起,拓数派的估值就达到了1亿美元。在不到三个季度的时间里,我们又获得了一轮非常迅速的投资,这真的非常令人振奋,因为公司才成立了不到一年。所以我认为现在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来和大家分享一些正在发生的事情,大家有机会一起见证公司的发展。我和团队有着非常丰富的行业经验,我们有信心与这家公司共同成长。我也会结合OpenPie,谈谈如何创办有价值并吸引投资人的公司、如何筹集资金、如何走向IPO、如何出售或并购公司等大家非常感兴趣的内容。

      数据公司之后的阶段,就是我们所说的数学(AI模型)公司了,这是数字化三部曲的第三阶段,是关于AI人工智能模型等数据计算来驱动公司业务的阶段,这非常深刻,也很有难度,已经触及数字世界的边界。

      为什么埃隆·马斯克的愿景如此令人兴奋?人们可能很容易理解他想要探索太空的使命,想想以后可以乘坐飞船去火星上小住一些时日,这当然有足够的吸引力。而我们的使命是,探索数字文明的边界,探索数字变革的边界,我们不停地探究:人工智能的主算法在哪里?我们又将走向何方?

     所以,我想和大家分享这段探索旅程的一些初步尝试。看看一些先驱是如何探索边界的,比如艾伦·图灵,阿隆佐·丘奇,大卫·希尔伯特,看看他们做了哪些工作?我们今天是如何走到这里的?我们的未来又将走向何方?

      这些是数字化三部曲的一个简单的概览,接下来我会结合实际案例比较详细地展开探讨,有了数字化三部曲的论证框架,我们可以更清晰地思考并落地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和进阶提升。

      现在,我非常简要地分享一下关于Pivotal的故事。

     大多数时候,我受邀在企业、机构、行业大会或大学进行演讲或讲课期间,大家很是好奇一个事情:“作为一位教别人创业的企业家,你是如何学习的?”

     那么,在Pivotal的工作经历,或许能在某种程度上给出一些解释。在Pivotal,我有幸与Windows操作系统负责人和Greenplum数据库的创始人共过事,我看到、听到、学到许多,我也思考、实践了许多,这实在是一段受益匪浅的工作旅程。

      好,我们言归正传。首先,我们来关注公司哲学层面,如果你想做出一番成就,必须要在公司使命及战略上具备一定的哲学层面的见解。很多企业开始很成功,但如果公司缺乏健全的哲学理念,后期会出现很多混乱,甚至一些公司在创建之初确立其使命时,就缺乏良好的哲学理念。

      我拥有物理学的专业背景,所以对自然哲学的相关见解非常敏感。EMC作为Pivotal公司的控股公司,在2010年与IDC开展了一项研究。EMC的确想知道,在数据库时代,他们需要在哪些领域取得战略突破?哪些领域值得投资?因此,他们邀请IDC开展咨询服务并提供反馈。由此,IDC提出了一个非常简单却又非常惊人的见解,即“数字宇宙正在膨胀”。

数字宇宙正在膨胀

      基本上,从2010年开始,我们预计数字世界会增长10倍,但从2010年到2020年实际增长了80倍。那么,这意味着出现了很多新东西。

      如果你认同这种观察,你的确应该收购一家搜集所有数据的数据库公司。这是一种直截了当的观察。我们的见解是,我们应该创办一家公司,针对积累数据的过程,作出战略性地思考,因为数据世界的确在爆发式增长。

      截止到2020年,我们做了另一项观察,我在网上搜索了一下,看看数字宇宙的趋势会怎么走。

      IDC与存储设备公司希捷合作开展了另一项研究。说到希捷公司,大家应该不会陌生,我们经常使用这家公司生产的诸如移动硬盘这样的产品,另外许多台式机、笔记本电脑、服务器、直至监控摄像头的后端存储等场景都不乏希捷硬盘的身影。硬盘上有什么?自然是数据了。IDC的这项研究表明,数字宇宙在未来五年会继续爆发式增长。

数据规模增长趋势

      IDC预测,到2025年,数字宇宙将会变得非常庞大,从2018年的33 Zettabytes增长到175 Zettabytes。这是怎样的一个规模?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们假设每个人有100部iPhone,每部手机都有256G的存储空间,那么2025年这个数字宇宙的规模,相当于填满每个人的这100部手机。为什么有这么多数据呢?我们每个人可能都有几百GB或几个TB的数据,但更主要的是,确实有很多公司在那里积累数据,积累了海量的数据。当然其他机构或组织也积累了超大规模的数据。

      由此,我们不难想到,制定一个商业战略,围绕这个数据链建立业务,因为在这个不断快速增长的生态链条上,事情就会变得容易。

      我想给大家一个印象,今年和明年积累的数据,这两年的数据比以往积累的所有数据还多,比从数字化起源到去年积累的所有数据还多。因此,从我们发明计算机开始,截止到去年积累的所有数据,却敌不过接下来两三年产生的数据量。这意味着指数级的增长

      风险投资对指数级的增长机会非常感兴趣,他们对线性增长机会并不感兴趣。他们可以去公开市场去购买股票,他们可以研究公司的业绩,谁都可以如此找寻线性增长的机会,但风险资本唯一感兴趣的是指数级增长的机会。这才是令人兴奋的地方。

      这样的观察和思考,才算是站到了公司哲学理念的层面。

      如果各位也建立了数字团队,这些东西更容易理解,我们拥有的每一个对象,在数字世界中都可能存在,数字宇宙正在爆发式增长。而这一切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与数字经济是相对应的,我们来看看宏观经济,中国和美国的宏观经济,两国是如何发展数字经济的。这样的观察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进行了一些研究,确切地说,是我和我的市场团队对此展开了一些研究。

      由于我们是人工观察美国的数字经济,所以我们无法进行验证,从观察出发,只是为了向你展示数字经济的重要性。

      我们看一下美国的五大头部公司,苹果、微软、谷歌、亚马逊以及Meta/Facebook。我们来看看2020年的市场规模,差不多是疫情爆发的时候,五大公司的市值约50000亿美元,而两年后的2022年,这个数字增长至90000亿美元。我们发现,这意味着在疫情期间,其市值规模在美国GDP中的占比达到了20%,两年后,其市值规模约为美国GDP的40%,这个百分比的分母可是美国每年的GDP总额,可想而知,这些公司的市值加起来,真是一个极其巨大的数字。

      我们再谈谈数字技术对数字财富差距的影响,对此我们该做些什么,后面会进行详细的阐述,但现在我们只看事实,不作任何主观判断。我们后续会讨论数字化如何更公平普遍地惠及大众,就目前来看,数字化技术对数字财富差距的影响趋势,似乎对人们不是很友好。

      这就是为什么传统公司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举步维艰,他们非常努力,他们确实给了员工很好的福利和加薪,但若不顺应趋势,状况会越来越困难。

      我们回到宏观经济的话题,来看看中国的宏观经济,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状况,对此,IMF开展了一项研究,预测了2025年时的数字经济占比,当然我也想看看往后五年,到2027年时的相关数据,但我还没有找到最新的数据。

数字经济占比

      根据IMF的研究预测,截止到2025年,中国GDP的50%将与数字经济有关。或许你不禁要问,与数字经济有关,具体如何定义?

      我想说,这并不重要。主要是因为数字经济的占比还在持续增长。

      在某一点上,50%是一个神奇的数字,当你越过50%,少数取代多数,多数成为少数,这就是一个分水岭。这非常重要,事实上,50%在公司中是一条非常有趣的分界线,如果你拥有公司51%的股份,你仍然是大股东。但如果你拥有49%的股份,你的投资者就有可能把你踢出局。

      那么50%的数字经济占比如何定义,这会涉及到比如尽职调查审计,中期审计等各个方面。在审计中有多大比例被计算为数字经济,这与统计方法和统计口径有关,但这一点真的不重要,因为数字经济的占比还在增长,宽泛一点来讲,比如到2025年,或者定义得更严格一点,那么可能到2030年,但总有一天,数字经济会取代实体经济, 少数取代多数,多数成为少数。

      我们真的需要改变我们的观念,因为基本面已经发生了变化。如果我们仍然坚持纯实体经济,我们不会很成功,因为其占比越来越少。“2020年IDC中国ICT市场预测论坛”预测,到2025年,至少80%的中国新型企业应用将嵌入人工智能。

      这正是我认为数据公司非常重要的原因。

      现在,如果你构建一个和大数据没有任何关联的软件,除非已经有稳定的盈利业务,否则应用程序很可能不会很成功。如果你的连锁酒店稳定运营多年,那么你确实能积累很多用户,但如果你希望从头开始打造优步,如果你没有数据,这会非常困难。最有可能的是,如果没有底层的数据库数据,投资人就不会投资你的项目。

      上述IMF的研究表明,中国公司实际上会将超过50%的IT预算用于数字化转型。因此,如果你来自于一家传统公司,你可能会面临创建一个新的工种,称之为数字转型软件工程师,而非传统的IT软件工程师。之所以尝试区分这一点,其主要原因在于,较之于传统的IT软件工程师,数字转型软件工程师倾向于构建应用程序,构建数据库,而且需要更多的开发工作。

      数字经济真的很重要,数字化转型极为关键。因此,公司的首席信息官们所扮演的角色,无疑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我已经在欧莱雅谈论过这方面的话题,应他们首席信息官的邀请,谈论了一些关于数字化转型的问题。作为一家化妆品公司,欧莱雅在数字经济的浪潮中受到什么样的影响?首席信息官真的要肩负重任了。

      到这里,我们做了一个短暂而简单的观察,让大家看看数字经济对于中美两国的重要意义。我们需要注意的是,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在做出商业决策时,我们需要有一点数字原生思维,希望前面这些数据能给大家一些数字经济的初步印象。

      那么,为什么数字经济一夜之间就起飞了?

     —未完待续—

( 冯雷(Ray)及数字化三部曲团队原创连载作品,欢迎继续关注。)

—————————————

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冯雷Ray Feng:

数字化三部曲系列著作主编及首席作者

PieCloudDB Database eMPP存算分离云原生数据库总设计师

1024数字产业基金会理事长

卡内基梅隆大学上海校友会主席

拓数派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数字化三部曲团队:

致力于企业——软件公司 数据公司 数学(AI模型)公司的数字化三部曲方法及软件代码级别架构实践真实落地

“企业的数字进化三部曲——连载【1】(原创作者:Ray和他的数字化三部曲团队)”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