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votal和谷歌共建Kubernetes(K8S)生态(中篇)

Pivotal和谷歌联合发布企业版K8S(Kubernetes)成为推特上前17个最热话题
Pivotal和谷歌联合发布企业版K8S(Kubernetes)成为推特上前17个最热话题

上篇谈到了Google云对于PaaS云的愿景下一步步走到GKS(=Kubernetes+Docker)的公有云版本并与Pivotal合作建立PKS(=Kubo+Kubernetes+Docker)进入企业级市场。中篇我们从Pivotal角度上看和Google合作“Kubernetes+Docker”的逻辑。

在书稿《Cloud Foundry: 从数字化战略到实现》中我阐述了Pivotal对于第三平台的判断和决心。Cloud Foundry的发展分两个阶段:2011年-2013年在兄弟公司VMWare孵化。2013年以后成立Pivotal全力以赴。(我打算写另外一篇文章《如何建立5年打造一个10亿美元的产品战略》介绍CF的发展史,但是本文主要讨论和Google合作K8S的逻辑。)Cloud Foundry是我们董事长(Windows之父)Paul Maritz的第三平台理论的产品。其实我们的产品团队更喜欢叫Cloud Foundry为Cloud Operating System,但是工业界喜欢把它划做PaaS云(P层云)。

在书稿《Cloud Foundry: 从数字化战略到实现》中剖析了CF的实现机制,其实CF内置了容器技术Warden和Garden。对于Pivotal这样世界级的软件研发团队写个容器当然不是什么难事,但是Cloud Foundry 1.0是相当有主见的平台,1.0版本认为工程师不需要关心容器机制,而只要专注在他们的应用逻辑上面,因为Cloud Foundry会帮助他们的应用自动成为一个满足12-factor的PaaS应用(也就是SaaS)。但是开发者(aka码农),这个部落有他们的极客思维方式,Docker容器技术出现后一下子得到开发者码农的极大相应(码农是开发者们对于自己的戏称,到那时上篇谈到了分析师和金融界朋友多留意码农的心情走向,因为他们是数字化世界的土著。)现在我们再打开PaaS层仔细聚焦一下,发现里面还可以存在几个技术:容器服务、应用服务和函数服务。

容器服务应用服务和函数服务
容器服务、应用服务和函数服务

现在的问题是我们应该将哪一层暴露给开发者?越往上效率越高,标准程度越高,所以公司老董们会喜欢,但是对于开发者的灵活性却降低。而且一些老的应用,如果需要放在应用服务层或者函数服务层,几乎需要重写。但是放在容器里面倒是可以直接打包分发到云(但是不一定能全满足12-factor应用)。

Pivotal也开始意识到和Google一样的发现:一步到应用平台或者函数平台步子太大了,既然他们同时在PaaS技术,我们应该让开发人员有选择权。而且这个时候Kubernetes+Docker已经成为主流的容器技术,站在产业的角度上,Pivotal可以选择在Warden和Garden技术上发力,或者拥抱Kubernetes+Docker技术生态。这个时候Pivotal留意到Kubernetes+Docker是Google在其公有云的一个安装部署,并不能达到CloudFoundry企业级水平。在成千上万个企业里面的防火墙里面安装维护和升级Kubernetes+Docker部署并没有完成。而Pivotal在Cloud Foundry里面的BOSH技术已经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所以Pivotal成立了一个项目叫做KUBO,用BOSH来安装维护和升级Kubernetes+Docker。这以举动让Google看到了他们的Kubernetes+Docker可以走向企业市场的可能。技术本身还不是解决商业问题的全部答案。大家没有忘记的话Pivotal还是一个有企业基因的进取富二代(堪比最近很火的 《最强大脑》富二代何猷君)。他的母公司EMC和兄弟公司VMWare有着强硬的500强企业生意往来关系,对于Pivotal来说,把KUBO+Kubernetes+Docker塞进500强企业比起Google做这个事情要容易很多。但是总是有一些500强帝国企业希望把部分负载放在公有云上,这个时候Google何乐不为把企业版Kubernetes给Pivotal发行,顺便建议把那些上公有云的企业介绍到Google云上。从Pivotal的角度上看,如果分支一路Google的Kubernetes+Docker或者发力建设Warden和Garden生态,势必和Google形成的K8S的生态分裂、竞争并降低势能,最糟糕的是在企业市场和二三线的容器企业去竞争。反过来强强联合下,双方都是人生赢家。最终的结果就是Pivotal和谷歌在同一个代码上开发K8S,谷歌分发GKS,Pivotal分发PKS,双方一起在开源Kubernetes和Kubo里面提交代码,Google获得公有云的KUBO+GKS,Pivotal获得企业版的KUBO+PKS。

至此,Pivotal把Cloud Foundry原有的1.0应用平台功能改名为PAS(Pivotal Applicaiton Serivce.) Cloud Foundry 2.0引入了PKS,在加上Pivotal已有的HAWQ技术和Greenplum技术与PKS的集成并有BOSH统一安装管理和升级,Cloud Foundry在PaaS的领导者地位更加巩固。在下篇中我想说说合作后面的学派关系,双方对于PaaS技术的认同并非偶然,因为他们同宗同源练的同门武功。

作者:Pivotal中国Head冯雷  [如需转载请注明本文
URL:https://digitx.cn/2018/01/16/pivotal-google-k8s/]

 

“Pivotal和谷歌共建Kubernetes(K8S)生态(中篇)”的4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