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合Kubernetes的Cloud Foundry 2.0: 鱼和熊掌兼得的一站式平台

Kubernetes的痛点和Pivotal、Google、VMWARE的方案
在一份针对Kubernetes用户的调查中,下列问题被认为是最具挑战的:存储、安全、网络、复杂性、难以选择编排方案、日志、可靠性、供应商技术支持等。这些问题涉及多个领域,Pivotal凭借多年深耕PaaS产品的丰富经验,在安全增强、管理和抽象复杂性、提供跨云的友好编排、日志聚合和展示、多层次跨可用域的高可用等方面持续创新,而VMAWRE结合EMC在存储、网络等领域引领技术方向,Google作为Kubernetes的创始公司对其优点和痛点自然理解更深,三家公司强强联合,推出PKS(Pivotal Container Service),为用户提供企业级的Kubernetes技术和支持。

Cloud Foundry 2.0的蓝图
PKS是整个Cloud Foundry 2.0蓝图中的重要一部分,提供容器级的服务。如果客户的应用是云原生的或者开发者不关心运行应用的容器环境,可以直接借助平台提供的应用运行时部署到PAS(Pivotal Application Service)中,部署维护更为简单。如果应用是无服务的响应式程序,可以使用PFS(Pivotal Function Service),类似于部署了一个扩展性极高的应用,平时没有需要实例数为0,如果有需要可以迅速扩展以满足业务需要。甚至有些更为复杂的需要在独立虚拟机中实现的应用或者服务,可以借助Bosh部署在虚拟机中,也纳入平台的管理中。

不论是Linux还是Windows的应用,不论是长期运行的、需要定期执行的应用,不论是Java还是其他语言的等等不同形式不同负载的应用,都可以在这样的一个平台中部署运行,并享受一致的网络、安全和服务模式。Cloud Foundry 2.0提供的市场类似于一个企业应用的app store, 允许企业下载安装第三方提供的经过认证的服务,这些服务都实现了一些标准的API,无缝集成到平台中,供平台中的应用和开发者使用。Pivotal实现的这些服务代理机制,已经成为了一个独立的开放服务代理API规范],也被Kubernetes社区拥抱,成为Kubernetes中应用和容器连接访问服务的方式。

在PKS推出之前,有一部分用户在Cloud Foundry与Kubernetes之间纠结,Cloud Foundry在PaaS平台的成熟度、应用开发的便捷性、运维管理的友好性、安全增强、高可用、企业案例和技术支持等方面极有优势,而Kubernetes在社区活跃度、容器定制和可操作性等方面也非常吸引用户。现在,兼具两者优点的Cloud Foundry 2.0让这部分用户欢呼雀跃,鱼与熊掌真的可以兼得。

平台的核心价值
为什么这么多世界500强的大企业都选择Pivotal Cloud Foundry这样的平台来支撑运行自己的开发产品环境,让一个产品在短短几年达到2.7亿美元的年度预定收入,实现130%的年增长率?在这些数字后面,是企业对产品带来的价值的认可,例如保险公司allianz开发者的生产率在平台部署后提高了2000%。如果说二十一世纪最珍贵的是人才,那么IT人才的时间其实就是企业的宝贵财富,当生产率提高了2000%,大量时间节省后,这些人才给企业所创造的新的价值肯定是不可估量的。

Pivotal着眼于平台的所有用户包括最终用户、开发者和运维人员的不同需求,通过大量的访谈、实践和反馈,不断优化操作流程和交互界面,打造用户友好的一站式平台。例如下面的健康状况视图中,最终用户所关心的延迟和错误度量、开发者所关心的部署和性能度量,以及运维人员所关心的资源和服务度量等,都被统一呈现出来,方便所有人随时查看:

一个开发运维友好的平台,可以借助自动化极大的节省人力。例如有用户提到,只需要两名工程师就可以管理超过两万个容器。类似这样的价值,与当前火热的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异曲同工,本质上都是借助机器和程序承担了更多的工作,将开发者解放出来,专注在与业务密切相关的创新上。

参考资料
https://content.pivotal.io/blog/achieving-escape-velocity-with-pivotal-cloud-foundry-2-0
https://content.pivotal.io/announcements/introducing-pivotal-container-service-pks-the-simple-way-to-bring-kubernetes-to-enterprise-customers
http://fortune.com/2017/03/07/pivotal-cloud-foundry-growth/
http://www.computerworlduk.com/it-management/allianz-app-deployment-goes-from-days-minutes-with-paas-agile-practices-3646852/

“融合Kubernetes的Cloud Foundry 2.0: 鱼和熊掌兼得的一站式平台”的一个回复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