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南看朝北看?云计算的新发展!

云计算的往南看往北看
云计算的朝南看朝北看

朝南看朝北看是源自于平面地图的说法。因为地图中一般把上面标记为北,所以战略决策讨论中一般把从下往上看的视角叫做朝北看,从上往下看的视角叫做朝南看。在软件栈中,P层云在I层云的上面,所以有P层云向I层云看齐叫做朝南看,有I层云向P层云看齐叫做朝北看。在一个正确的时间点选择一个正确的视角是很多战略成功的关键。

在Cloud Foundry产品和Pivotal公司成立之前,云计算整个行业是朝南看的。云计算行业的研发密度集聚在I层云:虚拟机、虚拟机动态迁移、网络虚拟化、软件定义的存储和乃至整个软件定义的数据中心。分析师虽然提出了P层云,但是大部分云产商把P层云看做I层云的一个工具集和或者服务抽象层,没有一个云产商真正发布过一款面面俱到的、独立的P层云产品可以兼容其它云产商的I层云服务。

Cloud Foundry第一次作为一个独立的PaaS云产品在VMWare提出,但是早期也是只朝南向vSphere(I层云产品)看齐。一直到Pivotal公司独立于VMWare公司运作以后,行业才看到了Cloud Foundry作为一个独立的PaaS云产品的决心,后面看到了Cloud Foundry在AWS、Azure和谷歌云等各大云产商兼容。即便如此,分析师在和作者交流的过程中还是问一个问题:“前面的I层云巨头都有类似的一个P层云的功能集,Pivotal作为公司作为一个云计算的新玩家怎么能够PaaS云市场胜出?”答案在作者个人看来,虽然都是PaaS云产品,但是视角却是朝南和朝北的180°反向。就好像PC机兴起的年代,虽然原来的每个大型机产商都有自己的操作系统,但是微软作为一个新公司发明的DOS和Windows操作系统因为视角的转变最终获得一个胜出的机会。

这个朝南看转变到朝北看的云计算行业趋势在2018年变得明朗起来。Pivotal公司的Cloud Foundry产品在500强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不断得到认可。Pivotal公司也在2018年4月份成功登录纽交所上市,被分析师称为“PaaS第一股”。更为明显的迹象是云计算行业的研发密度明显有I层云向P层云迁移。P层云的新技术Kubernetes技术和背后的CNCF(Cloud Native Computing Foundation)基金会的热度空前高涨。前不久作者应LINUX基金会(也是CNCF和Cloud Foundry Foundation的母基金会)邀请参加开放云服务产业专题讨论,如何引导产业将I层云做得更加开放和标准,以迎接P层云的兴起。Pivotal的Cloud Foundry和Greenplum系统作为P层云上软件的典范来验证I层云的开放和标准化程度。在Cloud Foundry和Greenplum的早期,主要有Pivotal公司和她的社群来完成两个P层云产品在各个I层云上的适配。LINUX基金会号召所有云厂商开放和支持I层云的标准,使得P层云产品的适配更加容易和无障碍。这验证了云计算有从P层云向I层兼容的朝南视角开始转变为有I层云向P层云适配的朝北视角。


作者介绍

冯雷(Ray Feng)是Pivotal中国公司MD兼研发中心总经理。Pivotal中国成立至今,冯雷主持了近十亿人民币投资的中国运营和研发体系。作为Pivotal全球产品关键领导人,冯雷为Pivotal公司的数字化理念建立及其对应的Cloud Foundry和Greenplum产品提供战略输入。冯雷于2010年从美国硅谷归国,在美国500强公司EMC旗下组建了Pivotal中国。在归国之前,冯雷居住在美国加州硅谷,在500强企业甲骨文(Oracle)总部从事云计算产品研发。作为云计算最早一批从业人员,冯雷帮助甲骨文云计算资源调度领域成为意见领袖。学术方面,冯雷以浙江省队物理奥林匹克银牌进入北京大学。冯雷在北大实验班(现在的元培项目)接受计算机科学和数学在内的基础学科熏陶,并获得物理学和经济学双学士。冯雷研究生就读于美国匹兹堡市的卡内基梅隆大学并获得硕士学位,在校期间在机器人学院(Robostics Institue)从事教育机器人项目助研。冯雷持有两项美国云计算专利,并著有云计算、大数据和AI的三部曲著作.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