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念科学创新,重获新生力量

“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科技成果转化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资深投资律师”……这是过去——我(Nina)作为一个专业投融资律师行走江湖的“标签”。

如今,作为OpenPie创始合伙人之一,我选择陪伴OpenPie创始人冯雷先生(Ray)开始了一段新的”PieCloudDB Database”事业旅途。

为“资本”打工多年的我开始反思“资本”

多年为“资本”打工的我很多年前开始认识到,“货币资本”虽然是人类追逐的核心标的,但她并不能直接导致人类本质的进化和人类文明的进步,真正能够为人类做出巨大变革的是人类创造性的智慧突破,那就是底层的“科学创新”。 这种底层的目前俗称“硬核科技”的科技创新成果,才是我为之敬佩及愿意奉献服务的“资本”。

我是在律师行业中较早主动放弃追逐“货币资本“转而为“科学创新”及“科学家”服务的专业律师。为了自身的理念,我还创立了“科技成果转化创新法律服务中心”等平台,立志以“科学家”为核心,系统打造“科技成果转化专业服务”的理念和路径。

因为我清楚的意识到:科学创新的道路从来不是一帆风顺,一路以来的科学创新,不可能起始就产生货币价值,一开始几乎都需要耗费货币价值,科学家和团队需要保证基本生存,基本科创条件。有些科创条件甚至需要耗费大量金钱。但这是一个厚积薄发的过程。一旦突破性的底层“科学创新”获得成功,她带来的应用层面的“造富”能力对传统的商业将是降维的打击。

中国从古至今有重文轻理的传统,古人读书科举,均以文科为主,中国的科技发展在近代开始崇尚“拿来主义”,在科技成果的应用层面和流通层面,中国人充满智慧。我们快速吸收学习并结合运用,灵活的脑袋带来了快速的发展。但中国一直缺少真正培育原创“科学创造”的土壤。在当代‘一切向钱看“的普世价值观引导下,坐冷板凳的“科学创造”更是如苦行僧般是一个修炼心智的活计。

因此,保障科学家在科技创新和产业化道路上始终被“货币资本“尊重,并且可以按照自己的理念发展逻辑,不急功近利,不扭曲变形,成为了我所追求的工作理念和方向。

投资“科学创新”的逻辑

荷兰著名的律师“约翰奥尔登巴内菲尔特”直接倡导了世界第一个股份公司——东印度公司的成立,并发明了股票及发展了股票交易。资本市场身而就是为“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确定的逻辑和现在不确定的预期利益”买单,并通过股票交易获得退出机制,实现预期逻辑的传承。

科学创新的逻辑

这就是资本市场渴望的“未来可持续发展的确定的逻辑”。如果资本可以信念这一未来确定的逻辑的存在,那么将现有的“货币资本“投入并在这个局面中获得一席之地,未来就可能在“不确定的预期利益”中获得巨大回报。

对于投资逻辑而言,我更有一个感悟,也就是说,与投资其他“投资标的”不一样的地方是:投资“科学创新”其实是一个有底层保障的投资,因为科学家的脑袋,投入了人力物力精力,总能产出智慧的产品,要么

1、 获得巨大突破的成果或作品

2、 如果证明走的路不对,科技失败,但也会带来副产品,各种失败的作品是未来成功的妈妈,也有巨大价值。

科技成果转化为“知识产权”。知识产权和别的资产不一样,是属于越用越值钱的资产。所以对于中国这样的体制,国有资金投资产生的“知识产权”,就应该努力拿出来进行科技成果转化。

不用的话,国有投入产出的知识产权只能锁在抽屉里,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落伍贬值;而用起来的话,至少这些知识产权是保值的,用到好就无限升值,如果不好用不能转化,至少也为科学作出了实践贡献而保值。

走的路对了,就会遇到同道中人

我与Ray的重逢是在2011年,彼时他刚从美国回来,美国精英教育下的Ray已经具备了深厚的专业知识和管理能力,并为他的上一份Greenplum事业打拼。

在将近10年陆陆续续的交流中,互为老友,我们彼此的感受就是,无论事业打拼如何,彼此心中仍住着那个“对世界充满好奇心并且愿意死磕到底”的少年。

时间到了2020年,Ray一直在思索他的“数字化三部曲”、“数据计算”和”PieCloudDB Database”商业理论如何在商业实践中得以继续推进;而我一直在思索着什么才是未来最有价值的“资本”并且辅之以更精准且专业的资本运作服务。

Ray是一个有“科学家”内核的连续创业者,既有科学家不停探究未知的创新能力,又有不断落地商业化的经验。他所带来的当今人类最核心的科学创新之一——数字文明迭代的理论思考和商业实践深深吸引了我,Ray理想中的成立并成就OpenPie的愿景也成了一盏灯塔,照亮了不断思考中的我的前进的方向。

于是我非常荣幸的加入OpenPie,非常幸福的找到了志同道合之人。我经常开玩笑说,公司里有各种人才,各路神仙,如孙悟空、猪八戒、沙和尚、白龙马……各显神通而且个性十足,但大家都愿意跟着Ray这个“唐僧”一路去西天取真经,为伟大的理想和事业打拼,这是一种开放、包容又充满前进动力的公司文化。

信念科学创新,重获新生力量

OpenPie是在信念底层科学创新的逻辑下诞生的商业机构,立志于对数据库和数据计算行业的不断的技术迭代。我坚信这种创新驱动,会贡献给社会发展真正的新生力量,造福人类,让世界变得更好。而我在为公司服务的过程中,势必也能获得新生力量,享受到科学创新所带来的回馈。

感谢OpenPie!

“信念科学创新,重获新生力量”的2个回复

  1. 非常真情,感人至深,在此基础上也体现了对人生价值的更高觉悟和追求,借用王阳明的一句话:“此心光明,夫复何求”

发表评论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